苔枝缀玉

古调虽自爱,不称今人情

ALL瑜史料糖整理

ALL瑜史料糖整理
盘点下周瑜相关cp的史料糖,演义评书诗词等纯文学作品排除
【权瑜】
权瑜的糖是周瑜所有cp里最多的,幼年相遇、同居庐江不用提了,参考后文策瑜部分。
首执臣节,扶持孙权:
张昭、周瑜等谓权可与共成大业,故委心而服事焉。”(《三国志·吴主传》)
瑜哥哥相信权儿能成大事
是时权位为将军,诸将宾客为礼尚简,而瑜独先尽敬,便执臣节。”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周瑜第一次称臣,对象是权儿
母前定计,以兄事瑜:
建安七年,下书责权质任子。权召群臣会议,张昭、秦松等犹豫不能决,权意不欲遣质,乃独将瑜诣母前定议……权母曰:公瑾议是也。公瑾与伯符同年,小一月耳,我视之如子也,汝其兄事之。”(《江表传》)
权儿单独把瑜哥哥叫到母亲面前商议大事,一家人,母亲要求权儿像对哥哥一样对周瑜。
孙权赐衣,奇迹公瑾:
孙权每赐周瑜衣,寒暑皆白(通“百”)领,诸将皆不及”(《吴书》)
不及周瑜的诸将气哭
天授公瑾于我:
君言当击,甚与孤合,此天以君授孤也。”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权抚背曰:“公瑾,卿言至此,甚合孤心。子布、文表诸人,各顾妻子,挟持私虑,深失所望,独卿与子敬与孤同耳,此天以卿二人赞孤也。五万兵难卒合,已选三万人,船粮战具俱办,卿与子敬、程公便在前发,孤当续发人众,多载资粮,为卿后援。卿能办之者诚决,邂逅不如意,便还就孤,孤当与孟德决之。”(《江表传》)
著名的摸背梗,权儿情不自禁。
亲送武卫:
悉委武卫,以济周瑜之师”(《辩亡论》)
权儿把自己的卫队都用来赞助周瑜哥哥了
迎接周瑜,散花酾酒:
世传周瑜败曹操于赤壁,吴王迎之至此,酾酒散花以劳军士,故谓吴王散花洲。”(《舆地纪胜》)
给瑜哥哥撒花,浪漫~
为瑜流泪:
及卒,权流涕”(《江表传》)
素服举哀,千里迎丧:
权素服举哀,感动左右。丧当还吴,又迎之芜湖,众事费度,一为供给。”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权瑜已有君臣之分,然而为瑜哥哥穿素还不够,还要为瑜哥哥千里迎丧,独一份的迎丧,权儿这是真把周瑜当哥哥,特地行家礼了,权儿是有多难过,一时也等不及,非要亲自迎接。
瑜哥哥的丧事也是权儿一手操办的。
归功周瑜,无瑜无吴:
后权称尊号,谓公卿曰:“孤非周公瑾,不帝矣。”(《江表传》)
权既即尊位,请会百官,归功周瑜。昭举笏欲褒赞功德,未及言,权曰:“如张公之计,今已乞食矣。”(《江表传》)
今朝衣冠犹满座,君已寥寥入史册
厚待后人,双重儿女亲家:
女配太子登。男循尚公主,拜骑都尉,有瑜风,早卒。循弟胤,初拜兴业都尉,妻以宗女,授兵千人,屯公安。”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女儿嫁太子,长子娶公主,双重儿女亲家,权儿是想权瑜的血脉世代交融吗?双重儿女亲家,又是权瑜独一份,而且在周瑜死后做了双重儿女亲家,在整个中国古代的君臣中都是独一份的。
黄武四年,权为太子登娉周瑜女,秉守太常,迎妃于吴,权亲幸秉船,深见优礼。”(《三国志·程秉传》)
瑜哥哥逝世十五年了,权儿为太子选了瑜哥哥的女儿为正妻,以帝王之尊亲自迎接儿媳妇。
评价周瑜,无可比拟:
孙权与陆逊论周瑜、鲁肃及蒙曰:“公瑾雄烈,胆略兼人,遂破孟德,开拓荆州,邈焉难继,君今继之。公瑾昔要子敬来东,致达于孤,孤与宴语,便及大略帝王之业,此一快也。后孟德因获刘琮之势,张言方率数十万众水步俱下。孤普请诸将,咨问所宜,无适先对,至子布、文表,俱言宜遣使修檄迎之,子敬即驳言不可,劝孤急呼公瑾,付任以众,逆而击之,此二快也。且其决计策,意出张苏远矣;后虽劝吾借玄德地,是其一短,不足以损其二长也。周公不求备于一人,故孤忘其短而贵其长,常以比方邓禹也。又子明少时,孤谓不辞剧易,果敢有胆而已;及身长大,学问开益,筹略奇至,可以次于公瑾,但言议英发不及之耳。(《三国志·吴书九》)
权儿亲自“拉踩”,权儿眼里周瑜哥哥无可比拟,陆逊只是继承了周瑜,蒙蒙次于周瑜,鲁肃二长一短,二长都与瑜哥哥有关,真正的白月光。
公瑾有王佐之资,今忽短命,孤何赖哉”(《江表传》)
精准评价,公瑾王佐之资,权儿对瑜哥哥是依赖。
永远的怀念:
昔走曹操,拓有荆州,皆是公瑾,常不忘之。”
“孤念公瑾,岂有已乎?”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近三十年的思念
死后赐剑:
赤乌年中,有人得淮阴侯韩信剑,帝以赐周瑜”(《古今刀剑录》)
这段选择性吃糖,刀剑录不属于史料,未必属实。
周瑜式吹权:
今主人亲贤贵士,纳奇录异”(《三国志鲁肃传》)
瑜哥哥眼里权儿是善于用人、礼贤下士的明主
将军以神武雄才,兼仗父兄之烈,割据江东,地方数千里,兵精足用,英雄乐业,尚当横行天下,为汉家除残去秽。”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权儿“神武雄才”!
瑜因谓干曰:“丈夫处世,遇知己之主,外托君臣之义,内结骨肉之恩,言行计从,祸福共之,假使苏张更生,郦叟复出,犹抚其背而折其辞,岂足下幼生所能移乎?”(《江表传》)
周瑜盖章,权瑜既是骨肉兄弟,又是君臣,还是知己。
周瑜死前对孙权的牵挂:
周瑜病困,上疏曰:当今天下,方有事役,是瑜乃心夙夜所忧,愿至尊先虑未然,然后康乐。”(《三国志·鲁肃传》)
“人生有死,修短命矣,诚不足惜,但恨微志未展,不复奉教命耳。”(《江表传》)
周瑜遗憾再也不能为权儿效力了。

【策瑜】
相遇:
有周瑜者,与策同年,亦英达夙成,闻策声闻,自舒来造焉,便推结分好,义同断金,劝策徙居舒,策从之。”(《江表传》)
“坚子策与瑜同年,独相友善”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浪漫初遇,总角之好
同居:
瑜推道南大宅以舍策,升堂拜母,有无通共。”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同居见家长
驰兵济策:
瑜从父尚为丹杨太守,瑜往省之。会策将东渡,到历阳,驰书报瑜,瑜将兵迎策。策大喜曰:“吾得卿,谐也。”遂从攻横江、当利,皆拔之。乃渡击秣陵,破笮融、薛礼,转下湖孰、江乘,进入曲阿,刘繇奔走。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长沙桓王在历阳,遣书呼周瑜。瑜将兵五百人,船粮器杖,星夜驰赴。王大喜,执瑜手曰:“卿至,谐矣。”(《吴录》)
及时雨周瑜,纵我不往,子宁不来?(策哥拉手手)
周瑜还吴,策亲迎瑜:
是岁,建安三年也。策亲自迎瑜,授建威中郎将,即与兵二千人,骑五十匹。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策哥亲自迎接周瑜,终于回到自己身边了
同娶姐妹花:
策欲取荆州,以瑜为中护军,领江夏太守,从攻皖,拔之。时得桥公两女,皆国色也。策自纳大桥,瑜纳小桥。(《三国志·周瑜传》)
策从容戏瑜曰:“桥公二女虽流离,得吾二人作婿,亦足为欢。”(《江表传》)
策哥有什么都想着分公瑾,不只要做兄弟,还要比兄弟更亲近
孙策赞周瑜之功:
策又给瑜鼓吹,为治馆舍,赠赐莫与为比。策令曰:“周公瑾英隽异才,与孤有总角之好,骨肉之分。如前在丹杨,发众及船粮以济大事,论德酬功,此未足以报者也。”(《江表传》)
策哥吹瑜:公瑾可厉害了,公瑾可好了,这点回报对公瑾来说才不算什么呢……
遗书忆策:
昔受讨逆殊特之遇,委以腹心(《江表传》)
回顾一生,终于想起,周瑜的一生,从认识孙策才正式开始。

【肃瑜】
一见钟情:
周瑜为居巢长,将数百人故过候肃,并求资粮。肃家有两囷米,各三千斛,肃乃指一囷与周瑜,瑜益知其奇也,遂相亲结,定侨、札之分。”(《三国志鲁肃传》)
一囤粮的情谊
与瑜同行:
肃见术无纲纪,不足与立事,乃携老弱将轻侠少年百余人,南到居巢就瑜。瑜之东渡,因与同行”(《三国志·鲁肃传》)
困难时鲁兔想起谁,想起那周公瑾
荐肃明主:
会瑜已徙肃母到吴、肃具以状语瑜。时孙策已薨,权尚住吴,瑜谓肃曰……肃从其言。瑜因荐肃才宜佐时,当广求其比,以成功业,不可令去也。”(《三国志·鲁肃传》)
韩信月下追萧何,周大忽悠先抢鲁兔的娘,再拐鲁兔的人
急呼公瑾:
时周瑜受使至鄱阳,肃劝追召瑜还。”(《三国志·鲁肃传》)
此时鲁兔明白,周瑜必是坚定的主战派,江东是战是降,皆在公瑾,不愧是知心好友兔
以肃代瑜:
鲁肃智略足任,乞以代瑜。瑜陨踣之日,所怀尽矣”(《三国志·鲁肃传》)
“鲁肃忠烈,临事不苟,可以代瑜。”(《江表传》)
永远在推荐鲁兔的公瑾

【统瑜】
用人不疑:
周瑜领南郡,以庞士元为州里所信,乃辟为功曹,任以大事,瑜垂拱而已”(《荆州先贤传》)
有小凤凰办事,公瑾放心(有一版说法是庞统被逼为功曹,按三国志记载庞统此前已为南郡功曹,逼为功曹之说不可信,其实周瑜将兵抢人也挺萌的)
扶灵送丧:
瑜卒,统送丧至吴,吴人多闻其名。”(《三国志·庞统传》)
千里送丧,江风犹咽
委以腹心:
先主与统从容宴语,问曰:'卿为周公瑾功曹,孤到吴,闻此人密有白事,劝仲谋相留,有之乎?在君为君,卿其无隐。'统对曰:'有之'。”(《江表传》)
昔日公瑾推心置腹,密事相告,不提醒一下已换新主,小凤凰才不肯说呢

【蒙瑜】
以兵益蒙:
益州将袭肃举军来附,瑜表以肃兵益蒙”《三国志·吕蒙传》
加兵就想着蒙蒙,周瑜宠爱吕蒙世人皆知
公瑾难继:
兄今代公瑾,既难为继”(《江表传》)
耿直蒙蒙,鲁兔要咬人了,蒙蒙可是周瑜下级,居然直呼“公瑾”,啧
归咎程普:
昔周瑜、程普为左右部督,共攻江陵,虽事决于瑜,普自恃久将,且俱是督,遂共不睦,几败国事”(《三国志·孙皎传》)
耿直蒙直接戳穿,没错,锅就是程普的

【甘瑜】
慧眼识英:
“(宁)于是归吴周瑜、吕蒙皆共荐达”(《三国志·甘宁传》)
周瑜一直是甘宁的上级,古代上级的推荐,有如科举主考官对考生的意义,难怪后人认为甘宁是周瑜爱将,周瑜庙也以甘宁从祀
所见略同,意在取蜀:
宁陈计曰:……一破祖军,鼓行而西,西据楚关,大势弥广,即可渐规巴蜀”(《三国志·甘宁传》)
“规定巴蜀,次取襄阳,谓若在握”(《江表传》)
周瑜和甘宁亲近,其实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二人看法接近啊,都意图取蜀,只是周瑜的战略要更进一层

围困千重,知君必往:

曹仁乃令五六千人围宁。宁受攻累日,敌设高楼,雨射城中,士众皆惧,惟宁谈笑自若。遣使报瑜,瑜用吕蒙计,帅诸将解围。(《三国志·甘宁传》)

敌军围困万千重,我自岿然不动,兴霸不方,周将军一定会来解围

【亮瑜】

一面之交:

“备欲呼鲁肃等共会语,瑜曰:受命不得妄委署,若欲见子敬,可别过之。又孔明已俱来,不过三两日到也。”(《江表传》)

英雄所见略同:
备叹息曰:孤时危急,当有所求,故不得不往,殆不免周瑜之手!天下智谋之士,所见略同耳。时孔明谏孤莫行,其意独笃,亦虑此也。孤以仲谋所防在北,当赖孤为援,故决意不疑。此诚出於险涂,非万全之计也。”(《江表传》)
亮瑜糖来自皇叔,英雄所见略同

【曹瑜】

初曹公闻瑜年少有美才,谓可游说动也,乃密下扬州,遣九江蒋干往见瑜。”(《江表传》)

曹老板过来挖墙角了,亲自来扬州,还偷偷过来

评论(57)

热度(8964)

  1. 共9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